come back to u

这里是一个日常杂食账号( ^_^)/

扑火(嫌疑人X的献身中国版电影·伪影评)

沙紫萦:

写在前面:


BGM推荐:本文欢迎配合扑火收看,风味更佳


利益相关:张鲁一粉丝滤镜甚重


观影角度:原著读者,日本SP版本观影完毕


风险提示:可能有相关剧透,请谨慎阅读


P.S. 这篇影评感觉的会写的情感流露很重,所以我尽量从小说原著、日本版本、中国版本三个版本的对比,以及汤川,石神两个角色来尽量有条理的说,如果逻辑上不太缜密还请见谅。


那么,我们开始吧。


 


 


Chapter 1. 关于嫌疑人X本身


       就我自己而言,东野圭吾对于我来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小说家,然而并不是一位优秀的推理作家。作为一个比较忠于本格派的推理读者来说,东野的书里对于爱情、社会的刻画,远比诡计的设计,与读者之间的挑战,推理的谜题要来的精彩得多,对于我来说,嫌疑人X的献身这本书来说,也是如此。


       单就小说本身的诡计设置来说,如果侦探小说读的够多,用一桩罪案掩盖另一桩罪案并不是多么新奇的设定,这本书真正的灵魂,在于对石神那种飞蛾扑火一般的爱,动人又精确的刻画,所以如果要我去界定,我更愿意说,这是一本动人的爱情故事书。


       这一本书里,汤川和石神,像是一个天才走向了两条不同的道路,汤川像是拿对了人生的入场券,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人生发展的顺利又稳妥,是体面而又优雅的教授,而石神像是走向了相反的一条道路,一位数学天才迫于生计只能成为一名不太得志的高中老师,就像是当年不知如何面对学生的陈景润,在尘世的郁郁里被折磨成了一位自卑又落魄的中年男子,他的头脑锐利依旧,但心境却不可能再是当年的少年了。而整个故事的展开,甚至汤川破案的可能,都建立在两个本质相似,经历迥异的人,互相理解,彼此看透的的前提下,才能衍生出后面汤川与石神的博弈。这是全书除了石神的爱之外,关于社会,关于人性的探讨。


        因此,石神与汤川的人物设定,石神本身的经历,是构建起整个故事的基础,因此,对于剧本和剧情的展开,这些是我自己最为看重的部分。


 


Chapter 2.关于汤川


        对于汤川学这个角色,要王凯和福山雅治去比较实在是过分的不公平了。且不说对于那个年代,神探伽利略的剧集本身,就是无法超越的经典,而且单就人物气质而言,当年的福山雅治也比王凯贴合度高得多,但这并不是我想吐槽的部分,问题在于,中国版塑造的这个“唐川”,和汤川学根本就是两个人。


        没有看过剧本,我无从知道王凯对于唐川的演绎方式,究竟是剧本的锅还是王凯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就是如此,怎么说呢,唐川这个角色,真的太神探了。


        无论原著的汤川学还是福山诠释的汤川教授,的确是物理方面的天才,也确实只关心物理,并不关心一些不重要的“小事”,但是汤川这个角色不是反社会人格的卷福,他的性格里没有那么强烈的show off或者鄙视普通警察的倨傲在,并且对于石神来说,汤川在整个故事里,都并没有觉得石神是一个高中老师,就比自己做教授要来的差,来的低人一等,他只是惋惜故友的才华不能得到正确的发挥,他一直都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旧友的位置,对石神的行为,震惊,不解,痛心,矛盾。


       作为一部并不以汤川学为绝对主角的神探伽利略系列作品,我个人觉得嫌疑人X献身的意义,就是从一个镜像或者说另一种人生可能的方式,让作为一个认为爱情毫无逻辑,意义何在的绝对理性科学家,以这样一种方式去感受爱本身的震撼与动人。就是因为他和石神本身就是同样的人,所以才有可能有这样的触动,才有可能去感受,才有可能去识破去推理,这才是这部作品的魅力之所在。


        然而王凯所诠释的唐川的形象,真的过于神探了。不只是身份从一个咨询顾问直接变成了一名警察,整个人也充满了卷福式的对低智商人群的无知的鄙视,居高临下的态度和举止,对石神的态度,也充满了惋惜之外的怜悯。尤其是在发现石神可能犯罪之后(尤其是挑衅式的让石泓去自己的工作地点,特别强调是警察学院),对比汤川本人的无奈,挣扎与悲痛中更希望证明他自己是错的,唐川更多的是,愤怒,和想要证明石泓是犯人,证明自己是对的。


        因此,王凯塑造的唐川,很福尔摩斯,很神探,甚至更像他本人早些年新神探联盟里的公孙,但惟独不像汤川学。


        所以从原著的角度,我是并不买账kkw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的,更何况就表演的张力和自然来说,我觉得甚至不如伪装者来得更好,并不是他自己中上以上的水平,虽然我也算他的路人粉,但很难打出高分。当然,如果我们完全将唐川视作一个独立的、全新的侦探角色,又或者剧本对于唐川本人的设定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神探形象,那或许就应该被诠释成这样的感觉,那我确实无从得知也无从评价。只是基于我自己对于故事和角色的理解,我觉得这样的演绎不符合我的私人期待。


 


Chapter 3.关于石神(泓)


       比起对于汤川教授大刀阔斧的改变,石神的人物形象虽然在作案手法上更加激进一点(这一点其实也有影响但还在接受范围之内),整个人混的更惨了一点,基本还原了石神在原作和日本版中应有的性格和形象,因此,感谢剧本,感谢演员,作为一个阅读原作是就被石神的感情深深震撼的读者,以及抱着对鱼旦演绎的期待进电影院的观影者来说,我的观影体验已经足够完美了。


       在看嫌疑人X的献身之前,我看张鲁一最近的一部作品是《麻雀》,如果硬要算的话,最近有在回顾《他来了请闭眼》里谢晗的cut。《他来了请闭眼》里其实作为一个变态形象的塑造,我觉得只能算是及格,但远比我期待的差很多,就算不能以汉尼拔演变态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类似角色的演员,但就小说本身来说,剧本给谢晗的人设和人物塑造上就太矛盾和奇怪了,所以那个角色算是我觉得鱼旦所有角色里我不太喜欢和满意的那一个吧。而在毕忠良的近期印象对比下,张鲁一对于角色诠释上的力道和拿捏我是真的很服气的。


       上文有写过,石泓是一个被生活折磨的失去信心,落魄又低迷的中年男子,相貌普通(原著其实大概是丑,而且这个角色鱼旦演的真的很不帅,跟他自己跑路演的场照气质上都完全是两个人),所以走路的时候有些佝偻,整个人说话声音轻而低沉,带着一些畏缩和自卑感,电影里唐川望着石泓走远时的那个背影镜头,我几乎认不出那是我认识的张鲁一了,我只能说,我自己对于他的诠释,是真的很满意的。


       非常有趣的是,同样是石神(泓)这个角色,鱼旦和堤真一选择了完全不一样的诠释方式,如果硬要概括一下,堤真一老师选择了更为含蓄和内敛的表达方式,而鱼旦可能是因为话剧舞台出身的原因,选择了更为外放而又富于感染力的一种表达方式。两种真的各有千秋,无法比较,就像是用函数方法和几何方法去解题(笑),你无法判断哪一种更简洁优雅,你只能说自己更偏好和习惯与使用哪一种。


        堤真一的石神,更接近与原作在外在不动神色,而内心爱意绝望而又孤注一掷的形象,他与汤川的每一次交锋,他与靖子的每一通电话,甚至是他拍照跟踪的方式,都让人觉得更像是书里那个,在结局揭晓之前,你甚至无法知晓他究竟是否对女性抱有如此强烈的爱意,是否真的只是一时迷恋犯下的错误,所以当汤川说出“你们无法知道他究竟为了保护你们做了什么的时候”,这种爱才来的更加震撼。所以堤真一老师的石神,是更需要火候和内敛的表演方式,更加符合原著的形象,是非常厉害的表演。


        而鱼旦的石泓却不太一样。从剧本上讲,石泓的角色塑造就要比原作更为激烈和外放一点,和唐川的交锋中石泓的防御性和戒备性更强一点,而对于将自己贬为跟踪狂这部分,中国版在剧情上选择了让石泓都没有告诉陈婧,而是直接寄了恐吓信,让陈婧误以为自己真的是跟踪狂(日本版和原著都是石神直接给了靖子三封信,告诉靖子怎么用,靖子知道恐吓这件事情是假的,是石神为了给自己顶罪设计的)。这个改编我猜测,是编剧为了让大家觉得,石泓非常的爱陈婧,所以希望她能误会自己,所以没有心理负担的和滕坤在一起,逻辑上我觉得是说得通的,而且和前面陈婧给石泓写小卡片是有呼应的(这个情节是原著没有的),我大概能理解编剧这么改的意思,但是我觉得这对于人物的塑造是有偏差的。


       首先,在原作中,靖子对石神是完全没有男女方面的好感的,靖子一直都更喜欢工藤(滕坤),一直担心如果石神知道了自己和工藤交往,是不是就不会再帮助自己了,甚至觉得,如果因为这样,自己就一辈子不能和别的男人交往,那石神和富坚(傅坚)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说,在知道石神为了帮她掩盖罪行杀害了一个无辜的人之前,靖子对于石神的态度都更接近于,因为你迷恋我,那么你帮我我很感激,但我也不想因为这个怎么样。这样一种态度。


       但是大陆的版本不是的,无论是便当里的小卡片,买给石泓的外套,甚至最后第二次把外套扔进垃圾桶的剪辑,都在暗示陈婧对于石泓还是有一些感情的。这样的做法就是陈婧抱着晓欣说他和傅坚一样都不是好人的时候,这句话就过于苍白无力和牵强了,直接的影响就是陈婧接受石泓是跟踪狂这件事,或者摊开底牌后陈婧的崩溃,都显得有些突兀和生硬。当然,最后石泓恐吓要杀她女儿甚至偷设备攻击唐川那个桥段在我看来真的太败笔了我都不想讨论……拜托编剧把你们自己写给唐川的台词翻出来看看好吗?这个方法真的,太!蠢!了!


        对比整个故事的铺排可以看得出,原作选择让石神自首,是出于人物的性格和设定,做出的合理的情节发展,大陆的编剧很准确的抓住了石神那种孤注一掷的爱意,但在手法的处理和剧情的表现里,都用更加显而易见和容易被感知到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我没有办法说这种改编是好还是不好,好处是原作的这种感情表达的更含蓄,小说里可能更容易体会,没有旁白和描述性文字,影视作品演绎起来难度更大,而坏处就是会让石泓这个角色像个没那么优秀的变态(虽然原作认真说也是变态,但是style真的不太一样),但是对于导演,演员和各方面的要求都降低了很多。其实我更期待鱼旦挑战那种要求下对于石神的诠释,当然现在也很棒就是了。


       石泓我自己比较不喜欢的剧情是见到陈婧之前的那句“我赢了”,攻击性太强烈了,并不是这个人物应有的表现,更何况对于石泓来说这本来就不是输赢,而是只关于爱。


        我能理解这个是为了呼应前面硬塞进去的唐川和石泓少年时比赛的剧情,但是首先我们就算不吐槽高中这个设定(这真的是XJB扯淡,原作的大学真的自然很多),这个比赛把唐川和石泓的关系马上带进了一种竞争,激烈,针锋相对的背景里。不知道是不是编剧觉得这样冲突性更好看,但是这两个人是在孤独的星球上只有你我是同类的惺惺相惜,才会能够彼此理解,才有可能汤川从石神的一句话看出问题的啊!如果是这样的竞争对手相爱相杀这样的关系,唐川看出石泓破案的理由我觉得是不存在也不成立的。所以这一段我觉得是我自己觉得非常差劲的改变。


       顺便提一句,唐川的小演员也演的很臭屁,当然王凯演的也很臭屁,可是这两个人看起来还挺不是一个人的。但是石泓的小演员让我有点惊艳,那种气质,整个人的表演,让我觉得和鱼旦的石泓重合度很高,真的很棒。我不知道是他刻意模仿了鱼旦的诠释方式,还是剧本上对于少年时期的表现形式做了限定。唯一一点我觉得可能是剧本的设定上给了石泓从少年到中年一种有点畏畏缩缩的驼背感?这个我不太确定。但我觉得鱼旦这样诠释角色更多的是石泓本人被尘世折磨和压弯的背脊,让他整个人带着一股绝望又落魄的气质,所以才会微微有些驼背,但是少年的石泓虽然沉默寡言,但是驼背这个设定我觉得有些跑偏。当然这已经是吹毛求疵了,这个小演员我觉得还是很棒的。


       另外就是片子结尾石泓问唐川这个问题难不难的时候,王凯那个台词,还有最后昂首大步走向光明的镜头处理的太糟糕了……我不知道剧本到底是给了唐川什么人设,揭露了挚友罪案,让所有人都痛苦的汤川是十分纠结、痛苦、甚至有些迷茫的,唐川这个如同胜利者凯旋而归的结局表现……真的……太……我倒是宁愿没有最后的这几分钟,可能整个片子的层次和叙事都会更好一点。


 


Chapter 4.关于其他


       林心如的角色几乎没啥存在感,就是一个被爱的花瓶,不好说她演的好不好,主要是台湾腔太出戏了,最喜欢她和前夫搏斗的那场戏,气氛、节奏、演技都很棒,但是其他的部分并没有特别打动我。


       片子的开头,尤其是那条流浪汉街道的拍摄,很多镜头和日版SP的镜头蛮像的,看到的时候很会心一笑。


       取景的地方是重庆吗我不太清楚,但是国内能找到这种很像日式公寓的地方很妙的,许多东西的本土化都很有趣。把日版的设定一一对应进去,真的也是乐趣所在。


       包括警察在内的好多演员,台词有些生硬了,但是整体来讲还能接受。


       总的来说,如果从原著的角度出发,我只能给这部片子65分的水准,无论是汤川学的角色塑造,还是剧情的设定,精髓的表现与把握,都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偏差。


       但如果以一部国产电影的角度,把里面的角色都当做完全独立于原作的角色,我可以给到75-80左右的分数,已经非常值得买票进电影院一看了。


       当然作为鱼旦的粉丝,我要给他90分,给他让我落泪的表演,虽然确实不是他本人的演技巅峰,但确实是那个曾经打动过我的石神老师。


        他真的很棒。


        不过这个角色本身并不是很讨巧,我自己是觉得张鲁一对于这个角色的诠释是拉开片中其他人表演一截的(当然我觉得这里面是有剧本的因素存在的),但是这个角色设定不讨人喜欢,演得好也越可能不讨人喜欢,不太会使会让他一下子红起来的角色。当然没关系,我虽然很希望他红,但这样也很好。


 


Chapter End.写在最后


       如能让我为你犯错,宁愿没有做对过,为什么不奋身扑火,就像灯蛾。


       我太明白石神这种绝望而又孤注一掷的爱,如果能遇到这样的人,就算无法相爱,也请无比珍惜,这样的运气,一生都难有一次,或许一次都不会拥有。


        嫌疑人X的献身,不过是爱的飞蛾扑火,自愿献身。


 

评论

热度(14)